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培養自己「不可取代」的品牌力


「金錢」與「地位」是怎麼來的?按照傳統的想法,我們認為都是用勞力換取而來的,自己花多少工時以及用多少力量,就會得到什麼程度的結果。雖說在正常情況下金錢與地位需要我們長期努力,且一點一滴去獲得與建立的,但其實用對方法,金錢與地位可以「不請自來」的。請各位別誤會,偉晉並不是鼓勵大家去做傳直銷業,或是利用什麼「富爸爸賺錢系統」讓錢幫你工作;反而,我同時要提醒各位,小心這種誘導貪婪人性的「輕鬆賺錢術」或「讓錢流進來」的致富系統。理由很簡單,如果這套公式或系統如此好用,天下所有人早就知道了,為何他要告知你?實際上,參加這種致富系統的人可能成千上百,但幾乎沒有人成功靠這套系統賺大錢。偉晉常說,市場上販賣夢想的人往往都是利用大眾恐懼貧窮的心理皆因我們太想成功、太想發財,或不甘落入貧困的局面,而讓別人有機會可乘。

 我今天所要談的金錢和地位為何「不請自來」,反而是希望你要經過有系統的長期努力之後,讓你的品牌與名聲或甚至是客戶幫你推廣與宣揚,讓你在市場上或某個領域上自然產生一定的金錢與地位;如此的「不請自來」絕對不是靠著為人所詬病的騙術或爭議的產品而來。如同日本名經濟學博士原英資先生在其著作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一書中談到,金錢這種東西不應該自己去追求,而是由世人評斷你的價值後,主動支付你相應的額度,換句話說,錢應該是不請自來的。因此,你必須思考的是:如何擁有讓金錢不請自來的實力。

  原英資在19971999年曾經擔任日本大藏省財務官(相當於臺灣的財政部副部長),主掌外匯事務,被世人稱為日圓先生、外匯之神,曾與金融巨鱷索羅斯、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並稱影響世界經濟最深的財經人士。他在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一書不斷強調「自我定位」的問題,認為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必須先瞭解到,國界幾乎不能限制金錢和資源的流動了,世界已成為一個單一市場,而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市場中買東西,但有時候我們是賣方。當你是這市場中的賣方時,你要把自己當成「世界」這個單一市場當中的「商品」;你得自問:我的能力或勞力可以出售嗎?價位是多少?要如何在市場中得到較高的價位評等?

    所以,你得擁有專屬於自己的賣點或是獨特的專長,設法讓自己在該領域上具備無法被取代的專業能力或優勢智慧,才能維持你的高評等價位。這年代,每個人都能成為某個領域當中的專家;找出自己的優勢,知道自己能夠成為什麼領域當中的專家,是決定你身價高低的關鍵。在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之後,也要看到別人與自己不同之處,然後學習;在評估與比較自己所具備的優勢與劣勢後,找到你擅長的事之後,專心做下去,做到這一行裡頭大家都知道你的能耐。只要能專精某一行,即便是再冷門的行業,金錢或是地位也會不請自來。

   

以上摘自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一書,大是文化出版,內文加入一些筆者意見



    偉晉認為,能夠拋棄劣勢或捨棄不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是非常困難的,需要個人自己長時間的學習與改變才有辦法做到。一方面因為我們人類大腦演化的關係,人們的本性總是「以不變應萬變」,並且「一動不如一靜」,因為一旦面臨改變的抉擇,大腦總是會先浮現「萬一……怎樣,就會有……風險」的圖像,讓我們害怕做出改變,而適應在習慣的窠臼中;二方面,人都有從眾的心態或行為,導致讓我們不斷「自我依循」過去的行為模式,因為大家都怎樣做,所以我就跟著怎樣做。也許在過去工業時代行得通,但在現在這個「體驗經濟」「達密經濟」的年代,所講求的是創意與結果。所謂的創意與結果通常是個人「獨特性」所展現出來的不可取代性;如按照過去自我依循的思維,是不可能讓自己在市場中建立獨特品牌的

    以筆者自己來說,創業至今已有五年時間,在十八歲時後進入師範教育體系就讀,在畢業後也曾自我迷失位來發展的道路;但慶幸的是,我平時培養的閱讀、上課、學習的習慣,讓我在省思中檢討自己的職涯方向,評估未來教育市場的脈動與趨勢,發覺在那時候一般中小學教師工須其實已有飽和了,更遑論等到自己畢業後再投入,更是沒有競爭優勢;加上自己在社區大學任教的經驗,發現社會教育與成人教育有我切入的優勢之處,本身可以利正向心理學的知識智慧去形成我在投資心理學職涯發展心理學領域的主張與邏輯,因此從很早時候就完全切斷依循傳統師範模式的路徑,也很慶幸多年的努力,讓我從演講以及教學中得到更多學生的認同,也順勢建立自己的品牌與名聲,所以很能體會「金錢與地位不請自來」的意義了。

    傑佛瑞.克拉姆斯(Jeffrey A. Krames《聽彼得杜拉克的課》一書中指出,杜拉克每每在人生面臨抉擇的時刻,都能果斷的捨棄舊有的道路,而讓自己在陌生的道路中不斷試煉與嘗試自己。其實偉晉平常在教學場合也不斷強調這樣的觀念,你要建立品牌,首先就是要走「少有人走的」道路,並經過有系統的學習與自我瞭解後,明白自己的優勢潛能,是自己曝露在正向的「黑天鵝」事件與機運之中,才能進一步在市場奠立你的名聲和服務的價值性

    我想,金錢和地位不請自來的結果其實不是空談的概念,而是一種你願意嘗試與試煉自己的獨特能力後,在市場上得到他人的認同,金錢與地位都是自然的附屬物。偉晉所不斷強調的品牌力,不僅對於創業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即便今天你只是一位上班族,仍然要有『品牌力』的思維,想想自己如何在位置上創造他人或公司無法取代你的優勢能力,建議讀者可參閱上一篇著作《用三種有意義的轉變,走出自己的路

2 則留言:

weiline 提到...

說的真好!
市場上販賣夢想的人
往往都是利用大眾恐懼貧窮的心理,
皆因我們太想成功、太想發財,
或不甘落入貧困的局面,
而讓別人有機會可乘。
所以建立自己不可取代的「品牌力」
留住你我生命中的美麗與精彩
http://tw.myblog.yahoo.com/weiline

留住你我生命中的美麗與精彩 提到...

說的真好!
市場上販賣夢想的人
往往都是利用大眾恐懼貧窮的心理,
皆因我們太想成功、太想發財,
或不甘落入貧困的局面,
而讓別人有機會可乘。
所以建立自己不可取代的「品牌力」
留住你我生命中的美麗與精彩
http://tw.myblog.yahoo.com/wei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