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自信心是最好的預測

「預測」是非常危險的事,尤其是關於「未來」的預測。如果可以預知未來,做人哪還有希望?世界哪還有奇蹟?當身陷困難、甚至面臨絕境時,人們會發憤,因他們不知道未來,但仍然存有希望。有些人就憑藉著對未來的無知而闖出難關,竟想不到的創造了奇蹟。假設未來是個完全讓人可以掌握的世界,那恐怕是個完全沒有希望的恐怖世界。

知名媒體大亨黎智英先生在《你夠拼命嗎?》一書中提到:「世情豈是可以預測?消極、灰暗的預測更是從來都靠不住,因為人的創造能力都是積極的、都是走向光明的。我不相信人可以預測將來,但我深信事事往好處想,充滿期望並積極的面對未來,那麼就算是夢想也會成真。」我的經驗告訴了我:「自信心從來都是對未來最準確的預測!

黎智英也在他的著作《你夠拼命嗎?》與我們談到,尤其是「創業」這種事,要想成功,就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創業是不可以太聰明的,單從表面來看,有些事情看似不可為,因為我們都無法看出內含的潛在機會。只有勇往直前,這些機會才會浮現出來,幫我們完成大事。從表面看得見的能量是很有限的,創業潛能卻往往出乎意料,因為它們都是從未知中創造出來;未知是無限的,創業的潛能因而也是無限的。這樣的道理就像「求學」一樣,新的知識向來都是隱藏在黑暗不可測得的未來,如果沒有經由嘗試錯誤中犯錯,豈能擦出照亮方向的火花,我們又怎能看出隱藏在黑暗中的知識?

以上摘自《你夠拼命嗎?》一書,商周出版,2008/12

我們常會聽到傳統的父母告誡孩子:「我過去生長的環境很困苦,沒有一個人或長輩可以指引我去走對的方向,以致於我走了很多冤枉路;我也希望你們在遇到人生的抉擇雙叉路時,要選對方向,聽聽一些人的意見或建議,不要走錯路而後悔……」其實,長輩或父母保護孩子的心理我可以理解,但問題是,人生很多事情是無法預測的,也無法在一開始就能完全篤定你在20歲、30歲或40歲能達到什麼樣的成就或目標。也因此,我們常看到很多坊間激勵課程或是有一種理論要我們設定「5年計畫」、「10年計畫」,夢想自己5年後或10年後的自己擁有多少財產或外在的目標與具體的條件,這其實是一種空泛的迷思與習慣。真正決定人的命運與未來結果的只有內在的自信心與過去的行動;然而,談到過去,我們每個人往往都會有犯錯或懊悔的時候,所以,其實較具影響力的因素其實是我們內在的無形力量,包含:學習或上課的旺盛慾、挫折容忍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而假如有一個人能夠在這些層面上達到自我規範的要求,並且令人看到其言行一致的表現,通常這個人的自信心是可以正向預測他的未來的

另一方面,「目標設定」的激勵計畫常會因為缺少旁人的督促,讓我們很容易妥協或迷思自己,就跟為什麼100個人共同參與減肥計畫卻只有少數幾個人成功的原因一樣。人有夢想是好事,因為夢想可以讓一個人有希望;但我們在過程中常忽略到「內在目標」的重要性,它往往比「外在目標」還重要,例如:從事一件事的單純動機與熱情才是永續維繫妳不斷去實踐的力量,去想著未來的外在目標反而不見得能事竟成!其實,人生很多事情都是「機遇」造成的,事後來看我們人的一生或我們本身的職涯,這些事情都有其串聯的因果;有智慧的人會在事情發生的當初掌握住一些隱微的關鍵因素,就像《異數》一書所說的:「成功不是只靠努力程度或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這絕非玄理的空談,我主要認為,人從事某項工作或作出某個決定時,其實只要順應自己的熱情與感覺,並且不斷在工作中發展專業與效率,努力去做該做以及喜愛做的事,長久下來,妳的命運是自己去發現並創造的,這與一味「求神問卜」或被動的受制他人的建議,結果一定會有所差異!

其實,人生最大的風險不是走錯路,而是害怕犯錯與冒險。由於現在這幾年經濟環境的變化,讓我們一般人過得比過去還要辛苦,讓人害怕淪落到困苦的結局,而追求職位或工作的穩定;也因此,父母或長輩的建議經常都是標準答案:「去大機構或公家單位領固定薪水比較穩定!」但其實,外在物質的穩定只是假象,重點不在於我們收入或經濟的穩定,而是內在的穩定性以及受人信任的能力,更能決定未來的前途,以及保障我們永續成功的因子經濟與外在環境就像天氣與節氣的遞嬗一樣,總有輪迴與循環,這是我們無法控制或改變的;我們可以控制的是,我們能透過後天的學習或教育的力量來改善智慧、增廣見聞,並且增加大腦的靈活性與神經元的活絡程度;一旦大腦前額葉皮質保持健康,我們就能活得有自信,而「自信」才是預測一個人未來表現最好的指標!

偉晉由於本身是「科學心理學」相關領域出身的學者與講者,因此在我授課的課堂上也不會談論到命相、算命、紫微斗數或催眠以及預測前世今生的內容,況且有些可以預測你未來人生的預言就跟預言股市一樣,毫無科學的信度與效度預測之所以會應驗,多半是「人的心理」去應驗預期的結果,這種道理就是我過去專研的「教育心理學」領域中的「必馬龍效應」一樣,它是一種「自我應驗」的預言,假如老師對學生懷有負向的期望或表現出悲觀的語氣,學生的學業表現通常就會非常低落,符合老師當初的預期。我也希望部落格的讀者們可以明白這個社會是「內在」決定「外在」、「無形」決定「有形」的世界,一個人的自信以及對所學所愛追求的熱忱、持續一致的穩定性才是最佳預測未來成就的指標,難怪管理大師杜拉克也說:「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未來!」

沒有留言: